「愿为出海月,不做归山云。」
一个用作文件夹的主页。

一点对十七集的碎碎念

官方第十七集动态底下的评论,想必大家都看过了,那不用我说,没氪金的小伙伴也知道,这一集里紫堂黑化了。

还有就是对我来说,安哥的形象“似乎”有点崩坏。

下面简单说说我的想法。



首先,对紫堂幻。从第一季开始,紫堂就是主角团里最不起眼的那一个,甚至在整个大赛里也是。为什么这么说,因为无论主角还是大赛前几,不是有金手指就是有强大的实力,就算不那么厉害的小角色,也有心狠手辣的性格。这些,都是紫堂没有的。

其实我个人很反对说紫堂是普通人。他明明是一个比大部分人都要不幸的人。家族的嘲笑,父亲的鄙视,身边人的指指点点……不在沉默中爆发,就在沉默中灭亡,他一发狠参加了凹凸大赛,这或许同他的黑化一样,是他做过的为数不多的决定之一。

可他还是太过天真,仿佛年轻时候的我们,以为去做别人不敢做的事,就可以成为大英雄了。

就像我说的,紫堂是个十分善良的孩子,而善良的另一种不完全的表现形式就是自卑。举个例子,就拿金来说,他刚刚参加大赛的时候,他们是在同一起跑线上,而当朋友渐渐地超过了自己,跑到自己怎么追也追不上的前方,冲你挥手说“紫堂,快来”的时候,紫堂是如何做的呢?如果想和朋友一起走下去,比起使劲追赶他,喊一声“金,你停下来等等我”或者“金,你回来陪我一起走吧”岂不是更容易?紫堂是金在大赛里交的第一个朋友,如果他这么做了,金十有八九不会拒绝。

可是他没有。

羽翼丰满的鸟儿,就让他去翱翔吧。弱小的蝴蝶只能拼命拍打孱弱的翅膀,声嘶力竭地在后追赶。这些,金或许都看不到。他的眼里只有蓝天与阳光,他不知破茧成蝶是需要赌上性命的过程。

因为他善良,所以就算再自卑,他也不愿拖最好的朋友下水,而是一个人默默潜到水底,在朋友呼唤他时探头告诉他,我没事,我不会淹死的。可事实上他已经快要无法呼吸了,尤其是迷宫赛里,紫堂家主的推波助澜。

试想,紫堂参加大赛的初衷是什么?为了证明给父亲看,自己不是一个废人。即便大赛生死无常,家人远在星球之外,可午夜梦回的时候,想起自己做了这么伟大的决定,他的心里,总该有点小骄傲吧。

“父亲你看,我敢参加凹凸大赛了,而且还通过了预赛,是不是可以证明,我不是没用的人?”

现实却在他期待的时候,当头泼了一盆冷水。父亲亲口曝出他的分数牌,意味再明显不过。他不是看不起他,而是根本不想再看见他。当初,紫堂心里想的是:我参加凹凸大赛的时候,父亲没有阻拦,或许是想给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。可是现在,他该明白了,家主不是想给他机会,而是想借大赛之手,让他彻底消失。

这是一重绝望,往后还有队伍的兵分两路。金对谁都能一视同仁,即使是刚说上几句话的安莉洁,在他心里也和一同闯过初赛的紫堂一般重要。谁都能看出,紫堂并不想和凯莉组队,对他来说凯莉是令他惧怕的存在,可是金却说,放心吧,凯莉不会伤害你的。尽管知道她会耍一些小把戏,但为了不让朋友失望,他只好让自己失望,为了不伤害朋友,他只能伤害自己。

或许那时,紫堂心里也有不平吧:我可是你的朋友啊,你怎么能说抛弃我,就抛弃我呢!再联系一下前面的姐妹相杀,紫堂一定不想自己和金也走到那般田地,才委屈自己成全他人吧。

这是二重绝望,你是黑夜里的一道光,却不是我的救命稻草。

最后,面对强大的迷宫之主,他说“我可以的,我能做到的,就像金一样”。他想从泥潭里挣扎出来,哪怕没人伸手给他,他也可以追着光,自己爬出来。然而现实却狠狠推了他一把,重新将他推回了深渊。“果然,我还是做不到啊”“我都已经这么努力了,为什么还是比不上他人”“所有人都离我远去,所有光都离我远去,只有无穷无尽的黑暗”。

三重绝望,促成了十七集的黑糖。

银爵那句话说得深得我心,“不能战胜恐惧的话,就拥抱恐惧吧”。多年前我也曾对自己说,与其惧怕黑夜,不如享受黑夜。

“恐惧本身就是一种力量”——绝望者无畏。

于是紫堂黑化了,顺理成章。但我想,他是那么善良,即使再黑化,心里也一定有一个渺小的自己,蜷缩在墙角抽泣着说“我害怕,我害怕……我不想伤害他人,可我也不想被人伤害!谁来救救我,有没有人能来救救我……”

这个时候就无比期待十八集了,在我的解读的基础上,我很好奇十八集紫堂为什么会和格瑞打起来。不排除格瑞看到黑化的紫堂,而金又不在他身边,以为紫堂伤害了金。预告里有金的声音,我可以期待一下后面的剧情有金把紫堂唤醒,告诉他他只是误入了歧途,如果一个人那么艰难,那就两个人走吧。

如果官方打这样的友情牌,我恐怕会一个不小心哭出来。

唯一担心的就是,官方不要真的放弃紫堂啊!难道你们创造他的初衷,是为了看着他“努力失去一切”吗?

顺便再说一下剧情节奏的问题。角色黑化的番比比皆是,主流思想黑暗的也不是没有【分别指路GC和小圆】,可是像凹凸这样突如其来就黑化的,如果说第一季是剧情需要,那紫堂的黑化,我觉得官方做得不是很到位,角色情绪渲染不是很足,单看十七集倒像是银爵和小黑洞蛊惑了紫堂黑化。假如加长一段回忆杀或者独白,我想效果或许会好一些,当然,也不排除紫堂就是被控制了_(:з)∠)_



说完了紫堂,再来简单说说我安。

怎么说呢,单看动画版到现在为止塑造的安哥,可能吸不到多少粉丝。他个人魅力前几集塑造得还不错,无论是竞速赛结束时对呆毛姐弟说的“别怕,有我在”,还是对雷狮海盗团说“彼此缺乏信任balabala”,甚至是催泪我的“坚持骑士道至今,我遇到的不只有坏事吧”。

但十七集台词出现的时机……真的让我有点接受无能。假如在度过危险之后,安哥说同样的话,我或许不觉得有什么,但大敌当前,还有心思搞笑,真当观众不带脑子吗?

……不好意思过激了咳咳。可能这一集官方想着重塑造的对象不是安哥,所以就草草带过?这里我不是说角色崩坏,仅仅是说官方没有分清主次矛盾,角色的主要性格没有凸显,倒是把次要的小毛病放大化了。

当然,安吹绝不认输,我相信往后的剧情里,官方会给我们一个更有血有肉,性格鲜明的安迷修。【希望不要打我脸】



以上仅是我个人的想法,不代表大众观点,如有需要,请坐下来讨论。

 
评论(4)
热度(114)
© 月华孤🌙 | Powered by LOFTER